经典特藏
经典特藏
部分珍藏文献
发布时间:2022-12-08

部分珍藏文献   介绍

 

《二十四史》:出版于1884年,共3249卷,约有4000万字。它从第一部《史记》记叙传说中的黄帝起,下迄清代官修《明史》记叙的明崇祯17年(公元1644年)止,用统一的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记载了上下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进程,反映了中华文明连续不断发展的伟大轨迹,是我们了解中国历史的丰富资料。

《康熙字典 》:出版于1716年,线装巾箱本,共4册,是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圣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该书的编撰工作始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因此书名叫《康熙字典》。字典采用部首分类法,共收录汉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是中国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汉字辞书。

《昭明文选》:又称《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由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组织文人共同编选,萧统死后谥“昭明”,所以他主编的这部文选称作《昭明文选》。一般认为,《昭明文选》编成于梁武帝普通七年(公元526年) 至中大通三年(公元531年) 之间,收录自周代至六朝梁以前七八百年间130多位作者的诗文700余篇,对古今文体做了全面的阐述、辨析和整理,是我国第一部按体区分规模宏大的文学总集。 

《敦煌藻井图案》:出版于1951年。

敦煌文化艺术又称莫高窟文化艺术,被称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在书以万卷的赤轴黄卷中,蕴藏着丰富的文献资源,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哲学、文学、艺术、民族、历史、科技等广泛领域。

藻井是中国古代建筑中,宫室内部屋顶上用方木叠套而成的方井结构和装饰手法,即所谓“交木为井,绘以藻纹”。

藻井图案是敦煌莫高窟装饰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覆斗形的窟顶装饰,因和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结构藻井相似而得其名,是敦煌图案中最华美的乐章。 

珍贵典藏,是我国5000多年历史中积累下的一座座文化山峦,是凝聚文化共识的根脉,增强文化自信的筋骨,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百年学府,千年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期待你走进图书馆,做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者。